当前位置:首页 > 工作动态

《山东新闻联播》头条播报济宁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创新经验做法

发布日期: 2022-08-31 18:22 信息来源: 济宁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分享

8月28日,《山东新闻联播》头条播报了“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 山东:建设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”节目,对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实行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进行了重点报道。具体内容节选如下:

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,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,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。山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,推动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,助力小微企业和“三农”主体融资。

常生源菌业是邹城市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,近期急需购置大量棉籽壳作为原材料,但资金周转面临困难。这时,当地政府组建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,顺利获得900万元贷款。山东省常生源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常猛:“咱们政府国有担保公司不但给我们企业提供担保,而且还享受一定的担保费减免的政策。这样既解决了我们的融资成本,也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缺口。”  

企业能够顺利获得担保贷款,是因为济宁在全省率先实行了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,组建市担保集团,整合5家县级机构作为子公司,实现了市县一体化管理,同时完善资本金补充机制,鼓励没有县级机构的9个县市区入股市担保集团,在当地设分公司。济宁市财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文军:“9个县市区分别增资5000万,资本金规模将新增4.5亿。加上我们市担保集团原来的资本金规模,总共可提供融资担保规模200亿元以上,支持企业4万余户。”  

以前,我省政府性担保行业普遍存在小、散、弱等问题,同时,担保放大倍数也一般不超过资本金10倍,这些都影响了其职能的发挥。2019年,省财政厅首期出资10亿元,牵头成立省担保集团,引导各市加入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。济宁市财政局副局长孔令锋:“继续扩大业务规模,必须要增加注册资本金。健全了财政代偿补偿、保费补贴等制度,增强市担保集团的增信能力。”  

发挥省级龙头作用,省担保集团已推动形成覆盖全省15市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。近日,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省担保集团的年度授信,由575亿元调增到1000亿元。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光明:“协调建立了政银担五级分险机制,建立了省、市、县分工合作的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,指导各市县担保机构推进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开展。” 

截至7月末,山东担保集团实现在保954.72亿元,累保1174.32亿元,惠及全省36万余户小微、“三农”主体,减费让利20多亿元。山东省财政厅金融处二级调研员施军:“扎实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政策,继续推动重构地方融资担保体系,完善资本金动态补充、风险代偿、降费奖补三项机制,加强担保机构名单制管理,为稳增长、稳市场、保民生奋发有为,做出应有的努力!”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来源:山东新闻联播,节选


网站标识码:3708000007

主办单位:济宁市财政局